11/01/2012

能隨時玩樂才是重點---遊戲機舊換新

PS3這部遊戲機從2008初擔任生日禮物進入我的生活轉眼間也四年半了。在小R還沒出生前的那10個月,與女王同歡,和好友同樂,很盡責的陪伴我度過許多美好時光。但在小R報到後,雖然會爭取片段時間開機玩玩,但多數時間仍是冷落在角落。

最近這半年小孩大了一些,慢慢他也有機會接觸遊戲,玩遊戲的時間也慢慢的增加。偏偏這台PS3初代機算是PS3各代機型中問題最多、最不穩定的一批。經歷過韌體更新造成藍光機掛點,或是發熱問題造成主機板晶片脫焊死機,網路上災情連連。這個夏天的開機讓我心驚膽跳,因為主機太熱的狀況很容易發生。才開個10-20分鐘散熱風扇已經發出怒吼全速轉動,玩過許多主機從沒必要特別禮遇機器的經驗,對這台PS3居然少則電風扇伺候,多則要開冷氣才能讓他的風扇噪音稍稍降低。於是慢慢地只要天氣太熱,雖然想玩遊戲,但想到為了它要多耗用許多電力,則還是選擇不開機。

就在萬惡的索尼在10/19開賣新款的薄型PS3,宣稱體積更小、更輕、更省電,我心動搖了!開始考慮把這台初代機二手賣掉,重新買台新機。正當還在思索時,網路上傳來某店家的舊換新活動...。

   

這對算是天大的好消息,評估以下一些因素,最後決定把初代機搬去換台新機器!
  1. 初代機可以玩PS2,新機種無法玩PS2遊戲;但是其實自己手邊的PS2還活著,所以這個功能可以不考慮。
  2. 初代機內建讀卡機;問題是用了這四年多讀卡機我只用過2-3次,所以可以忽略。
  3. 初代機是吸入式光碟機,偏偏個人對吸入式裝置非常厭惡,因為故障排除相當困難,SO...
  4. 初代機外觀較美;這小弟也相當認同,如果初代機外觀是100分,那其實新機種我覺得勉強算60分,但買遊戲機是為了玩,雖然如果兼顧美觀很好,但二擇一我選擇實用。
  5. 初代機可以破解;我手上遊戲不多,但也都是正版片,遊戲也玩不完,破解對我無意義。
  6. 可以拋開老舊故障的未爆彈。
  7. 配件中本來無震動把手,汰換後升級為震動把手。
  8. 硬碟空間由60G升級為250G。
綜觀以上分析,再加上折舊問題,其實已4,000元二手賣給店家其實算是划算。已經下了決定後把資料備份;機器打包好就直衝店家進行換機。

店員接手機器後,先做了一些換機手續說明,另外表示為了確保二手主機為正常主機,主機需做2-3小時的連續開機測試。

於是主機就現場開機進行良品測試。其實店家也不會特別去操機器,就是一片遊戲放進去後一直開著機,想到就去玩遊戲。其實蠻像日常玩遊戲時的狀況。經過2小時後,店員說機器正常沒問題,緊接著又填了些資料,完成賣出中古品的手續後,當然就是入手新機器。以下是回到家後的開箱照:

體積真的小非常多,重點是重量讓我同一隻手從店家提回家途中,根本不需要換手。

 光碟機上蓋上有同色浮刻PS3的字樣,驗明正身。

 電源開關變成是實體按鍵,真的還是比較愛初代機的觸控按鍵。

 因為光碟機由吸入式改為機械式,所以另一顆實體按鍵就光碟機開啟的開關。

 機身上原先紅綠配色的小PS Logo改為單色,而且不能旋轉!!!這樣主機直放時怎麼能看....

 USB插槽也因為Cost down減少成為兩個,不過還是夠用啦!

 主機正面外觀,算是中規中矩,沒啥特色。

本來以為光碟機蓋是上掀式,結果拿到機器才發現原來是滑動式,算是出乎我意料的設計,也比較方便擺入高度稍矮的櫃子中。

反正就是讓我想玩遊戲時不用顧慮太多,美醜其次~~~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「辛苦了!感謝過去有你,希望未來的主人可以給你更好的工作環境。」----給PS3初代機


後記:
  1. PS3的備份功能說實在蠻憋腳的,一堆網路下載的遊戲更新資料都無法備份,再加上PlayStation Network的連線品質,讓我光GT5的更新檔花了近6個小時才下載完成(有祭出 PS Proxy狀況下)。
  2. 新型PS3的"熱力"果然大減,其實光看外觀就會發現散熱孔少了非常多,而實際動作時散熱孔發出的熱氣也降溫許多,機體也僅溫溫的感覺。重點是整晚聽不到風扇聲,反而只聽到光碟機啟動時的轉動加速聲,這結果令人非常滿意,也彌補放棄初代機時的不捨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