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4/2012

反射式鏡頭中的佼佼者

識有反射式這類別鏡頭,我早已遺忘是發生在何時。但是對於邂逅這次入手的 Minolta 250mm f/5.6 這鏡頭的時間,我很明確可以的可以說是在七年前,那是個人步入數位攝影的元年。

反射式鏡頭大致上擁有以下特色:
  1. 通常是望遠或超望遠焦段鏡頭,不少天文望遠鏡頭是此種設計。
  2. 相同焦段與鏡組設計相比體積較小,重量較輕。
  3. 固定的光圈值。
  4. 多為無自動對焦機構。
  5. 成像品質通常較鏡組設計之鏡頭低,有二線性現象。
  6. 焦外散景呈甜甜圈狀。
通常攝影者會想買這種鏡頭,通常是為了它的體積、重量與最具特色的散景。目前版面上這兩張照片是手上一顆 300mm 的反射式鏡頭拍攝,善加運用它的散景,來凸顯、強調攝影主題,可以呈現出相當不錯的視覺感受。

 


但這顆 300mm 鏡頭其實是在我遍尋不到價格合理的本文主角: Minolta 250mm f/5.6 的替代品,而該鏡頭在入手約兩年後,就因為鏡片脫膠宣告不治。後來雖然斷斷續續在各網路拍賣賣場找尋主角,但始終無著落;這幾年也慢慢淡忘這件事。而一個月前巧遇我過去的攝影老師,看到他最近作品中出現了 Minolta 250mm f/5.6 的成果,卻又喚醒了重新尋覓的念頭。但也因為這契機,讓我在美國 eBay 找到了它!!從看到拍賣頁;確認二手鏡頭狀況,到點下購買按鍵,應該不到三分鐘吧?因為價格實在算是過去看過的價格中十分合理,經過約不到兩周的時間,前後兩件包裹寄到我手中(因為賣家作業失誤,漏寄一些配件,所以有第二件包裹)。

兩件經由美國USPS國際快遞到台灣包裹,其實就以單件包裹而言寄送時間約五天而已。



右邊第一件包裹拆開僅包裝鏡頭本體。左邊扁形包裹拆開則有兩件物品,原先在網路上與賣家確認時,以為只有原廠 ND4 減光鏡,結果似乎多了些東西,這算是意外驚喜嗎?



拆開氣泡布,這件事這次開箱主角 Minolta 250mm f/5.6,外觀並未有太誇張的傷痕,以這種有點年紀二手鏡而言算還不錯。



這館鏡頭本體為 M42 Mount,賣家寄出時上面加裝著 M42 to Nikon 轉接環。



鏡片狀況可以說非常好,鏡頭蓋為金屬螺旋蓋,現在應該是買不到全新的這種金屬鏡頭蓋了。



另外兩包拆開,真的是大驚喜!除了賣家說的 ND4 減光鏡外,原來還有皮製鏡頭袋以及 M42 to Minolta 轉接環。





為什麼會下「反射式鏡頭中的佼佼者」標題呢?其實簡單來說,這鏡頭在同類反射式鏡頭中的成像品質算是上乘,也因為這原因二手市場上流通不多,即使有價格也被炒得過高。其實如果單純只是要拍焦外出現特殊散景效果的照片,只要在鏡組式鏡頭前貼上一片圓形紙片即可。但是別忘了這顆同時擁有了輕便望遠鏡的功能,未來的相片中應該會陸續出現這支鏡頭的成果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