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4/2016

Coleman Peak1 400B維修紀錄

從去年2015年5月整理屬於自己的第2盞汽化燈後,到目前已經幫自己與朋友陸續整理了4盞汽化燈,以及3個汽化爐。這種既危險又安全的「玩具」可謂是一理知百理通。不過要提醒大家,汽化燈爐雖然使用上有其樂趣,了解它的原理後,也相當信任它的安全性。但這終究是火的使用,還是要格外小心謹慎喔!

這次寫文起因是有友人托了一顆汽化爐要我幫忙整理,並且希望我PO文分享維修紀錄,所以久未除草的這Blog得到了年度除草機會(OS:其實一直都是板主自己懶,懶到連FB留言都屈指可數)。

言歸正傳,初步知道爐子故障問題有以下:

  1. 打氣棒的橡膠皮碗有破裂,需要換新。
  2. 爐裡的燃料倒出來,呈黑色液體。聽說是從他父親那邊取得的爐子,但是已經許久未被使用的爐子。

趁著昨天小R剛買了他的生日禮物自己玩耍中的空檔,於是把這顆爐拿出來整理。下面以相片說明來呈現維修過程:
 這次的維修主角Coleman Peak1 400B

要處理打氣棒的皮碗問題,要先分解打氣裝置。圖上卡榫旋開後,即可取出打氣棒。

 檢查取出的橡膠皮碗,已經老化且硬化破裂。

順便用專用工具拆下逆止閥,檢查運作是否正常?沒有問題就裝回去了。

 準備處理皮碗問題,通常是直接購買新皮碗換上即可。偏偏我這人是能夠DIY省錢的話,再麻煩都是自己搞,於是找了手邊有的皮革廢料準備DIY一個皮碗。

使用泡過水軟化的皮革,剪出一個合適大小的圓形皮革。

 利用火烤定型方式,讓皮革變成一個碗狀,中間需要再挖洞加工,方便裝上打氣棒。

做好的皮碗確實按原廠方式裝回打氣棒上。

皮碗用機油充分浸泡後,裝回油壺上的打氣孔。
到此,應該已解決了第1個故障問題。

 再來是解決油壺內的油汙問題,先倒一點去漬油再道出來看,確實有黑色污漬,但看起來好像還好。

 再用去漬油及酒精陸續倒入油壺中清洗,不得了了,真的髒到不行!
就這樣重複清洗,直到倒不出黑色油污為止,這樣就解決了第2個問題。

 最後當然是進入試爐階段。
倒入去漬油,打氣棒加壓油壺後,點火預熱油管。

預熱完成後,藍藍的火焰表示有充分燃燒,連爐架的鐵片都被燒紅了。
100%維修完畢!
這樣維修費就是只有一瓶酒精、一瓶去漬油囉,大家一起省錢DIY呦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